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院所属网站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历史悠久,发端于中国近代西医教育源头之一的齐鲁大学医科。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历史上,江清、侯宝璋、张汇泉、李瓒文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医学大家为现代医学植根中国做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我国基础医学学科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如周廷冲、黄翠芬、沈霁春等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历经百年发展,现有15个学系(中心),在职职工306人,离退休职工139人;现有各类全日制学生2207人,其中本科生1329人,研究生667人,留学生243人。教师队伍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级四青人才8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

基础医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基础医学教育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学院建有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遗传学、药理学等6个省级重点学科;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神疾病基础与临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学山东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2020年基础医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2021年入选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基础医学),学科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学院拥有“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和“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两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注重教材建设,已搭建成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辐射力的教材建设平台,2013年以来学院教师参与国家各级各类出版社教材编写累计达一百余部,其中作为第一主编编写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21部。2021年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2部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示范课程累计23门,国家级金课数量位居全国医学类院校首位。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指导本科生获得各类创新项目四百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5项,省级课题11项。2019年设立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按照“严入口、小规模、重特色、高水平”的原则培养“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基础医学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2023年学院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础医学院不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学系限制,建立了23个科研团队和6个柔性科研大团队。围绕重大疾病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已经形成肿瘤学、神经科学、免疫微环境与疾病、代谢性疾病、遗传性疾病5个研究中心。近五年来,科研项目结构逐步优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7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9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及人才类项目22项,省部级重点及人才类项目29项;科研经费逐年递增,总合同经费超2.85亿元;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学术影响力持续增强,在包括Nature、Cell、Science、Cell Metabolism、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Metabolism、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73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242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中华医学奖等科研奖励成果5项;授权专利81项,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同额1000余万元。目前已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医学学科群,取得了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孙金鹏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以国际化战略促进学科的发展。初步建立国际合作网络,已与5个国家的9所知名高校的基础医学学科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师资,专任教师中80%以上拥有国外教育和工作经历,通过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学术论坛和各类引智项目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加深国际学术合作。学院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出国研修并获得国际学分;不断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开设29门全英文课程,其中4门国家级国际化示范课程,16门全英文慕课课程已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国际课程平台,居于全国前列。

学院注重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自2016年学院恢复重建以来,学院党委连续多年在学校党委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被评为“好”,在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21年免疫学教师团队获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药理学系党支部入选学校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荣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先进集体。1名党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名党员被评为“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7名党员获“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名党员获“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近几年,学院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称号。


注:其中的数据截至2024年3月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