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韩博教授课题组在CUL4B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文:戚美、韩博 图:戚美  来源: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7-11-10 10:50:40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韩博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CUL4B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involvement of upregulation of HER2”(“CUL4B通过上调HER2促进胃癌侵袭和转移”)在医学肿瘤研究领域经典权威期刊《oncogene》上在线发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杂志,影响因子7.519)。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及独立通讯作者单位,韩博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戚美为第一作者。

 CUL4B蛋白是构成Cullin-Ring泛素连接酶复合物(CRL4B)的骨架蛋白。近年来我院龚瑶琴教授课题组对于CUL4B在肿瘤中的功能和调节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Cancer Cell》,2012;《Journal of Pathology》,2015;《Cancer Research》,2015)。最近,韩博教授课题组在与龚瑶琴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中发现CUL4B在胃癌组织中表达明显上调其表达与不良预后有关。体内外实验表明CUL4B可促进胃癌细胞的迁移及转移。CUL4B表达沉默可抑制肿瘤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EMT)。GSEA等生物信息分析软件识别HER2可能是CUL4B的下游靶基因。细胞生物学实验显示CUL4B表达与HER2表达正相关,CUL4B可能在转录后水平调节HER2的表达。进一步分析提示CUL4B过表达会下调miR125a的表达而抑制CUL4B表达则能提高其表达水平。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实验证实CUL4B 可通过直接靶向miR125a 3UTR区来抑制miR125a的表达。HER2是miR125a的直接靶基因。通过Herceptin或siHer2敲低HER2表达可部分逆转CUL4B过表达所致的EMT和体内肿瘤转移。本研究为HER2在胃癌中如何被激活并参与胃癌的侵袭转移提出新的机制。

韩博,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师获得者。韩博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恶性肿瘤的发生和演进机理以及临床病理组织学的研究。近3年来,在《Cancer Research》、《Oncogene》等SCI收录杂志发表13篇文章。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330050)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06389 

 
上一条:山大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合办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