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医路逐梦,奏响青春的华彩乐章——记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刘敏
作者:李雪梅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3 08:46:57  浏览次数:

初识刘敏的名字,是因为他的文章被Nature communications(五年影响因子为13.092)录用发表,被科技日报刊登在头版,同时推荐至全球知名科研网站F1000(推荐)。再识其名是因为他获得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出于对这位仅用时三年半即出色完成了医学博士学位的传奇人物的好奇和钦佩,我们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原以为刘敏是一位不拘言笑、神色疲惫的“老学究”式的理科男,没想到坐在面前这位神采奕奕、风趣幽默的帅哥居然就是传说中的刘敏,看来优秀真的不仅仅体现在一方面,优秀是一种状态,一种习惯。 

 

选择医路,青春无悔

在谈到如何选择医学这条道路,刘敏说自己早在中学时期就特别喜欢生物课,好奇细胞结构是如此巧妙,感叹微观世界是如此神奇,这大概就是他之后选择医学的那份初心。进入大学后,刘敏选择了药学,但是当时的药学更偏向于化学,而与医学关联较浅。但他相信努力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太差,2014年幸运降临,刘敏考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从此便真正踏上医学这条道路。但是,医学学科课业繁重

如何在学习、校园活动及生活间实现平衡便是他进入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首个要解决的课题。刘敏说在学习与生活之间实现平衡的关键是处理好自己的课题。科研是探索的,既然是探索就一定会充满曲折,在面对科研难题时,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时常跟自己的导师讨论一下自己实验中所遇到的难题,经常与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交流一下自己内心的困惑,听取别人,反省自己,保持内心的简单便是他解决好科研与生活的秘籍。刘敏说虽然医学博士学业确实繁重,但只要内心充满对医学专业的热爱,保持积极愉快的心态,看似枯燥的科研过程也会充满乐趣。他说刚到山医时,课题组正好要建立一项新的研究手段---定点敲除,他很幸运地被易凡教授选中,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定点敲除小鼠的构建过程需要保种以及繁育的小鼠数量极大,而且为了保证动物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需要经常更换垫料,刘敏说自己当时每天忙的像一个保姆!甚至有时候自己要先自己饿着肚子给小鼠喂完食后才能有时间解决自己的温饱。此外,让刘敏苦恼的是在博士研究生阶段他的体重没有降低反而还有所增加。据他分析,主要原因是科研比较累,为了保证体力就要加大饭量,以至于后来······当然,与压力性肥胖也可能存在关系。谈到这时,刘敏哈哈一笑说自己又遇到新的课题---压力性肥胖,并说有机会一定得在这方面多用功,争取不管压力在于不在,肥胖都走了,解决掉压力与肥胖的相关性。 

严师密友,学海做舟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在谈及自己的导师易凡教授时,刘敏说“自己能够在科研上取得目前的成绩,特别要感谢导师易凡教授。首先在科研上,易凡教授严格的科研态度与严谨的科研思维让自己受益匪浅”。科学研究是严肃的,也是严谨的。因此,在科研的道路上,首先要摆正自己的态度,严肃客观的对待一切科研问题;其次,在科研探索的过程中,要养成严谨的科研思维以及严格规范的实验操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科研道路上,严格的科研态度与严谨的科研思维便是“善其事”之利器。“易凡教授从每一个弟子进入实验室后就一直在努力的培养其严肃的科研态度与严谨的科研思维,这使我们获益匪浅。但是在生活中,易凡教授更多的时候会以朋友的方式跟我们相处,而此刻易凡老师在我们心目中则是一位让人尊重的兄长。在实验空闲的时间里,易老师会关注着每个人的生活状态,有时候跟大家开开玩笑,谈谈心,聊聊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帮助我们分析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并给以合适的建议。导师是学生的榜样,导师为人处事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未来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所以,遇上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导师是我的幸运”。导师是科研道路的领路人,但是成功是需要自己付出努力才能得到。在谈到博士生涯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时,刘敏毫不犹豫地说文章审稿修稿那段经历是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每天都要把自己泡在实验室里,疯狂看文献,疯狂补实验,得空还得写回稿信。有时候甚至在去食堂的路上还要在脑海里反复的琢磨审稿人的问题该如何回答才是最完整准确的。而每当解决掉一个问题之后,都会在心里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另外,刘敏说能够度过修稿难关,完成博士课题,离不开良好的实验室氛围。交流不但能解决实验中所遇到的难题,还可以排解内心的压抑。同处一个实验室,每个人都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也只有这样的战友才能懂得如何帮助你解决内心的困惑。所以,和谐团结的实验室氛围是一个研究团队最需要的软件基础。

 

 

心中有梦,超越自我

机会是给留有准备的人,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科研也不例外,而在科研的道路上刘敏认为对于一个医学博士需要具备最基本的三点重要品质。第一,可以没有高大的科研梦想,但至少要有一个正确的科研目标。如何给自己制定一个正确的科研目标呢?刘敏说,在博士生涯的开始阶段,自己便仔细的研究实验室近期发表文章,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水平,然后结合自己的课题制定一个稍微高出实验室最高水平文章的目标,接下来就是为实现科研目标而进行严谨的实验设计以及持之不懈的努力,直到梦想成真。第二,学会总结与规划会让自己的科研事半功倍。定期的检查自己的实验记录,仔细的翻看自己的实验结果,不要轻易放过实验中所遇到的问题,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并且时刻关注国际国内的同行研究者们在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以及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和成果,认真规划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拓宽自己的科研思路,让自己的课题越做越深。第三,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想成功,勤奋是必须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家都是考入山东大学的优秀学子,每个人在天赋上都相差无几,因此,希望自己优秀就必须更加努力。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成功便不会遥远。

用三年半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习之旅,刘敏始终恪守着自己的准则,以更高更好更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告诫学弟学妹们要珍惜有限的大学时光,确立自己的奋斗的目标,做好长期的规划。在努力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前进。荣誉背后,是他超乎常人的坚持刻苦;奖项之下,是他几年如一日的奋斗不懈。天道酬勤,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不断超越自我。我们祝福他在教师岗位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上一条:马春红教授:肝脏疾病基础研究,我触及了梦想的边缘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宋卓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