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石中宝璋 人中骐骥 —纪念病理学家侯宝璋教授诞辰125周年
作者:李雪梅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16:52:01  浏览次数:


 

侯宝璋教授担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时工作照

    1893年5月,侯宝璋出生于中医世家,幼承家学,有“神童”之誉,聪颖过人,过目成诵。1918年,侯宝璋进入齐鲁大学医科学习,1920年毕业留校任教, 1935年回国后即任齐鲁大学医学院病理系教授主任。1937年任华西齐鲁联合大学病理系教授及主任,并代理齐鲁医学院院长,1938年教育部任命其为部聘教授,兼任中央大学医学院病理系教授。1948年任香港大学医学院病理系主任教授,代理院长。因国家病理学研究之需,受周恩来总理之聘, 1962年回到北京,任北京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兼病理教研室主任。1967年3月12日病逝,骨灰存放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齐鲁医科百年沧桑,历经了国破山河在的艰难岁月,见证了举国雄藩的辉煌时刻,多少名人志士为齐鲁之振兴,国家之崛起奉献毕生,著名病理学家、医学教育家侯宝璋是济济多士中的杰出代表。在这个五月,正值侯宝璋教授诞辰125周年之际,谨以此文深切怀念先生。

 

侯宝璋(中)在香港德达医学院接待美国女作家韩素音等人来访

学者宝璋。1921年齐鲁大学成立医学编译部,医学院各科教授、主任兼任编译委员会委员。侯宝璋作为青年教师中佼佼者参加了医学编译部工作;是年4月齐大医学院创办《齐鲁医刊》,侯宝璋兼任编辑,该刊是《中华医学杂志》的前身。1926年,侯宝璋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继之赴德国柏林大学,在Ludwig Pick教授指导下进行病理学的深造和研究;1932年齐大学报改版更名为《齐大季刊》,侯宝璋兼任编辑委员会委员,为六编委之一;1934年,侯宝璋著由中华医学会编译部出版的《实用病理组织学》是中国病理学的肇端之作,开创了近现代科学意义上中国病理学的先河。侯宝璋还是一位杰出的国学学者,尤其对中国医史研究前无古人,自成一家。开西医学之风后,能用现代医学病理学科学观研究中国医史著述斐然的学者,惟侯宝璋斗南一人。

师者宝璋。侯宝璋以经师人师、道业出众闻名。他善于把“博学、慎思、审问、明辨、笃行”的教育思想精湛地融会于教学之中,而学生者受用终生。他精通中国古典文学,就某种复杂的病理理论和现象,他可以驾轻就熟地用一、二句谚语、典故加以精辟概括,画龙点睛,揭示真谛,使学生豁然开朗,触类旁通,深为师生称道。侯宝璋数十年来为祖国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

 

1935年编译馆齐大同仁欢送施尔德博士回国休假(第二排左二为侯宝璋)

国人宝璋。早在学生时期,侯宝璋就激情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参加了齐鲁大学“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学生游行示威请愿活动。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齐大医学院及齐鲁医院在当时国内规模可观;各学院教授工作、生活条件优越,安居乐业。为了国家利益和抗日大局,也为齐鲁大学的荣誉,齐大决定迁校四川。当时包括侯宝璋在内的齐大医学院诸位教授已接到有关医院、大学的邀请,或留守济南,不随学校入川。大搬迁,蜀道难,教学科研医疗生活条件毫无保障地迁徙办学将何等艰辛。侯玉璋却毅然决然地在抗日战争那极端艰难困苦的非常时期与齐鲁大学同在。他负责组织齐大医学院师生和重要设备仪器标本的转移工作,与大家患难与共、同甘共苦。威望素著、令闻嘉誉的侯宝璋对齐大医学院师生确实起到了稳定、凝聚人心的中流砥柱作用,他作为著名教授入川也对齐大医学院的学术地位起到了维护和加强的作用。

 

国家红十字会文化部颁发给侯宝璋的奖状

大义宝璋。侯宝璋不仅是卓有成就的病理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也是文理贯通、博学多才的文物收藏家、高水准的文物鉴赏家。侯宝璋有用手中余钱收集文物之爱好,收藏的文物中积累不少国宝级的珍品。大英博物馆就曾开出百万英镑的高价收购侯宝璋的藏品,被他婉言谢绝。他不愿中华文物流散海外,并且在赴京任教期间将藏品悉数带回。1963至1972年间,他先后数次将珍藏的书画作品804幅,晋、唐、宋瓷器文物506件,图书2067册捐献给故宫博物院。1963年他将收藏的十多件古代中国医学文物捐献给中华医学会。值得一提的是,侯宝璋从香港大学回到北京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之际,正值中国内地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侯宝璋携带一批先进科研仪器设备由香港回到北京,并带回多年收集的珍贵实验标本及数百份图片资料,由他一手建立起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分子病理学实验室。

 

老舍《怀友》手稿(写给侯宝璋)

侯宝璋其为学者,为师者,为国人,为大义者,皆为人中骐骥,一代宗工。时间可以过去,但我们的前辈先贤永远不能被忘却,他们的精神将被一代代的后人永远传承发扬,不断光大。

 
上一条:马保华教授:生命的价值就是教书
下一条:山东大学十佳团员刘苏青、十佳团支部15级齐鲁医学堂:三载春秋,初心不忘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