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医学免疫学系举办齐鲁青年学者系列论坛
作者:郑义  来源:医学免疫学系   发布时间:2021-12-09 16:51:44  浏览次数:

近期,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举办三期齐鲁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学院近年入职的齐鲁青年学者杜雪相、吴文贤和刘凤鸣就各自研究主题进行了系列讲座。

杜雪相教授介绍了CTLA-4抗体抗肿瘤机制的研究进展,发现CTLA-4抗体的抗肿瘤效果并不依赖于Checkpoint阻断理论,而是通过ADCC等删除肿瘤局部的Treg细胞发挥抗肿瘤效果。通过改造Fc,增强了CTLA-4抗体的ADCC效应,进而增强其抗肿瘤作用,并且新一代CTLA-4抗体ONC-392已经进入美国和中国癌症临床试验。吴文贤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细胞自噬与程序性坏死,系统介绍了细胞自噬和程序性坏死的交叉调控,并对其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刘凤鸣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基于ILY/hCD59的新型小鼠细胞清除系统,另外介绍了肾脏驻留巨噬细胞的生物学特性,系统性探究了小鼠肾脏驻留巨噬细胞的来源、再生和功能。

此次活动报告内容新颖,丰富的前沿知识让全系师生受益匪浅,颠覆了对ICB治疗机制的传统认知、解读了不同死亡方式之间的交互作用、展示了肾脏巨噬细胞的区域免疫特性。系列活动既是学术盛宴,也是免疫学理论知识体系的教学研究,既增强了医学免疫学系新教师与资深教师的学术交流,为免疫学系各科研团队的深入交叉融合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有助于教研相长,为打造一流学科搭建良好的平台。

杜雪相,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课题组以提高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主要研究方向。吴文贤,研究员,齐鲁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主要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及模式生物来研究细胞自噬、线粒体自噬、细胞自噬和细胞坏死的交叉调控机制及与疾病的关系。刘凤鸣,研究员,齐鲁青年学者,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驻留巨噬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和心血管疾病中的免疫机制研究。


 
上一条:医学免疫学系党支部举办“学习榜样”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基础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