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工作通知
作者:袁晓霞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0 09:43:38  浏览次数: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结果和整改要求,学校制定了《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工作方案》(见附件1),要求以此次教育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协调合作,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全面安全排查整治。现对此次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安排如下:

1、以科研团队、实验教学平台为单位,由团队PI和平台主任牵头组织实施相关检查整改工作。

2、各实验室对照附件1中表格《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逐条开展排查,加粗文字★▲为重点排查内容。

以下问题重点排查:(1)实验室安全责任划分不清、安全责任人不明确,安全责任书签订不完整;(2)现有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院系级管理细则、规范、操作规程等制度不健全;(3)安全教育不扎实,缺少系统性、全面性,应急演练不足;(4)三级三查检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相关台账和整改落实材料不完整;(5)过道走廊堆放物品,安全逃生通道不畅;(6)部分实验室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全或过期,缺少检查记录;(7)用电不规范问题,如配电箱被遮挡、插头插座与用电设备功率不匹配、插排未固定等;(8)危化品管理不规范、分类存储不科学,管控类化学品落实双人双锁管理不到位,台帐记录不规范,存在账物不符,气瓶存储不规范,与加热设备距离近。

3、整改完成后,填写附件2《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报告》,将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填写在附表中,7月26日前将附件2发送至yuanxiaoxia@sdu.edu.cn。

4、各实验室整改结束后学院将对整改情况开展安全督导,对整改不力的实验室提出批评并约谈实验室负责人。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年7月19日


 
上一条:转发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蒙古国科技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通知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