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讨会
作者:徐文竹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1 19:21: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9月20日上午,学院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讨会。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王立民、主任助理牟春竹、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高鹏、院长助理郭春出席会议,会议由高鹏主持。

牟春竹作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宣讲》专题报告,她围绕学校产学研基本状况,对国家、山东省、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法规、学校成果转化流程、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了系统的解读。王立民从兄弟院校成果转化成功实例出发,就政策保障、企业选择、风险规避等方面为学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高鹏教授、刘招舰教授、赵云雪副教授结合专利申报和成果转化体会,从专利转化工作思路、转化项目方向的选择、项目设计、成果保护、合作诚信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目前,基础医学院的科研实力大幅提升,但局限于基础研究领域,临床转化和技术应用的能力不足。为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学院2020年成立生物医药创新转化研究中心,并设立科研与科技开发办公室,统一指导并服务于校企合作工作。近年来,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挖掘合作资源,分别与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诺亚创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并与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山东大学断层解剖与数字人研究院”。院企合作科研经费累计逾2000万元,其中横向课题经费1600余万元(含合同额);专利转化完成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8月31日,转化项目已公示6项,包含专利13件,拟签约合同额1198万元,其中千万级一项,实现了零的重大突破!学院和诸家企业在免疫细胞治疗、靶向药物、临床诊断试剂、干细胞、数字解剖和数字胚胎等产品研发和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在生物医药研究人才、技术、信息、实验条件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努力共建科研机构,搭建长效合作平台;积极引导科研人员和科研成果聚焦企业技术需求,共同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联合申报科技与教学成果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产出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和经济影响力的转化成果,助推企业技术创新,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学院中青年科技人员、各PI团队科研秘书3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当选山东免疫学会理事长
下一条:张晓鲁教授团队在单细胞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