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刘树伟教授主编的《断层解剖学》教材第4版定稿会顺利召开
作者:孟海伟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9 11:29:19  浏览次数:

近日,高等学校“十四五”医学规划新形态教材《断层解剖学》第4版定稿会在福建医科大学顺利召开。该教材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刘树伟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6位编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等25所著名高校。定稿会由刘树伟教授主持,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王世鄂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前社长、首席编辑杨兵编审介绍了国家关于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方针与政策,并对本部教材书稿提出了定稿要求。刘树伟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人体解剖学学科发展三个阶段的代表人物和标志性成就,讲述了本部教材第1~4版的编写历程,希望大家从解剖学史角度高度重视教材的编写。全体参会人员对纸质教材各自编写的章节逐一进行了详细汇报,大家对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明确了修改方案。同时对本部教材中的数字资源也进行了重新规划,讨论并制定了具体编写内容和制作规范,确定了具体交稿时间。根据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要求,这部教材将于今年7月份出版,秋季学期开始在教学中使用。

这部由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断层解剖学》教材已历3版。第1版于2004年2月出版,被遴选为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第2版于2011年6月出版,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第3版于2017年11月出版,被教育部评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20年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断层解剖学》第4版包括绪论、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男性盆部和会阴、女性盆部和会阴、脊柱区、上肢和下肢十章, 共80万字,重点介绍了人体连续横、矢状和冠状断层解剖,以期让学生从中领悟到断层解剖学的精髓和内在规律。这部教材教育理念先进,创新性突出,内容先进实用,在同类教材中具有引领作用,已成为我国临床医学专业和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断层解剖学教学的主流教材。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揭示STING转位和激活的调控新机制
下一条:山东大学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本科教育项目通过泰国医学委员会认证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