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深切缅怀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
作者:李春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9 19:31:11  浏览次数:

高英茂教授,男,1938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196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4年制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公派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1984年学成回国。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山东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山东大学二级教授。2023年7月8日21时16分因病医治无效于济南逝世,享年85岁。

高英茂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组织学与胚胎学家,从教60余年,始终工作在组织学与胚胎学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先生潜心神经管发育与畸形研究,是我国实验畸形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先生主持完成了10余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先生以“读书、教书、写书”为座右铭,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寓教于乐,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可谓桃李满天下。在教学中,先生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主编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被教育部评为“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的《人体胚胎学》和主译的世界名著《格氏解剖学》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先生对学科建设乐此不疲,曾担任山东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还呕心沥血地创建了山东大学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生十分热心学会工作,曾长期担任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和山东解剖学会理事长,尤其在先生担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出色地完成了中国《人体解剖学名词》第2版和《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第2版的审定与出版工作,为我国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高英茂教授爱憎分明,刚正不阿,素以“有思想、敢说话、会说话”而著称。其崇高品格、宽广胸怀和乐观精神,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与爱戴。先生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高英茂教授的逝世,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好老师而深感悲痛。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的遗志,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易凡教授团队在慢性肾病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华熙生物-山东大学干细胞与皮肤组织再生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