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病理学系教授韩博领衔项目获2019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刘志艳 赵茹  来源: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9-12-26 08:14:37  浏览次数:

12月25日,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获得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奖励,我院病理学系教授韩博等完成的“前列腺癌恶性进展的新机制和预后评估分子标志物的研究”项目,获省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前列腺癌发病率快速增长,已成为严重威胁老年男性健康的恶性疾病。如何精确区分前列腺癌的“惰性”与“侵袭性”和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的治疗是前列腺癌当前临床面临的两大挑战。该项目历时8年,由山东大学韩博课题组和苑辉卿课题组合作完成。在国家临床病理重点专科支撑和十多项国家/省部级基金支持下,项目组紧密围绕上述临床问题分别在基因突变、表观遗传调控、信号通路、蛋白修饰与功能等层次进行了系列研究:发现驱动基因SOX4, TXNDC5, PADI2,CUL4B和AGR2在前列腺癌发生和恶性进展中的新功能和新机制;确立前列腺癌预后的新型分子指标ERG和SOX4以及联合检测的应用价值;发现TXNDC5和 PADI2等新颖潜在药物靶标;首次确定前列腺癌靶向药物的指示标志物AGR2等。该项目共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10篇代表性论著SCI影响因子合计57.034,SCI他引合计95次。项目组利用建立的前列腺癌预后预测新模型,在省内多家三甲医院进行了推广和应用。

项目第一完成人韩博是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博团队从事前列腺癌的分子分型、预后标志物筛选和复发转移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研究成果曾多次发表在《Cancer Research》、《Oncogene》等国际肿瘤学权威期刊。2010年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合计影响因子大于300;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文章近40篇,合计影响因子大于150;单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9.329。韩博2016年获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师称号,2018年获山东省优秀医师荣誉称号。


 
上一条: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牛亚梅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免疫学》第四版编写会议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