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六道关”
作者:姜昆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09 11:30:19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对建立师生疫情台账、做好值班值守疫情上报、加强卫生管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院党委全力调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力量,倡导师生党员做表率、做动员,广泛宣传“不聚餐、不串门、不聚集、不传谣”;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对全体学生的寒假动态、身体状况、心理状况进行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详实的数据,为学院做好疫情研判分析工作打好了基础。

全面筛查精确报告,把好“信息关”。根据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要求,学院党委以学系党支部和班级为单位在全院师生中进行排查,准确了解学院师生疫情状况、详细掌握进出疫区经历的师生全过程动态。学院党委严格按照“123”模式深入摸底,固定报送排查信息,即1个时间点:每天一个固定时间点进行常态化的“日报告、零报告”反馈;2个队伍 :依靠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紧密联系所分配的人员,做到全覆盖、无遗漏;3项主要报告内容: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史、活动行程。构筑起学院严密的人员疫情状况联络网,疫情报送信息渠道更通畅、信息报告更及时、信息反馈更准确。

宣传教育舆论引导,把好“认识关”。“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学院党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防治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全面开展师生防疫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既做到严肃认真对待此次严重疫情,自觉遵守政府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又树立必胜信心,不害怕、不恐慌,保持健康心态。学院网站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专栏,对国家防控政策、学校和学院防控文件和通知要求、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全面宣传。学院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多条推文,内容涉及应对疫情的措施、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使学院师生系统地认识疫情信息,加强对师生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到不恐慌、不信谣,增强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开启“宅学习,云学习”新模式,把好教学“质量关”。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学院出台了《基础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基础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教学安排,全力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质量良好。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在线课程平台、雨课堂、直播教室、网络直播、QQ微信群互动等),开展线上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同时,不断增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督促学生按时参加授课、完成考核,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意见建议,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

加强学生教育引导,把好“居家关”。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缓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学院在本科生中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教育文化活动。阅读征文比赛、读书笔记(手帐)大赛、写给前线抗疫人员一封信、“夜莺正歌唱”音视频剪辑评比大赛和“线上共预防”传染病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容理性应对疫情,培养学生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学院研究生自2月4日起组织开展“21日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打响居家云战“疫”。打卡活动包含科研学习、生活习惯和日常兴趣三个方面内容,累计打卡1896次。通过线上公众监督,引导研究生合理分配精力,做到“科研生活两手抓,日常爱好不落下”,让同学们保持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减轻居家隔离的焦虑感。

紧扣“四有学院”建设目标,把好“温情关”。在疫情防控面前,学院全体师生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城虽封,但人心紧紧相连”,学院辅导员对湖北籍学生打电话问候,关心湖北籍学生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给学生多加油打气、多叮嘱关怀,让学生们在疫情面前切实感受到学院的温度。学生工作队伍时刻关注全体学生的微博、微信、QQ等媒体言论,精准研判学生思想动态,缓解学生恐慌情绪,梳理学生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开展解答、帮扶工作;各党支部对本学系的离退休老师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准确摸排,对有困难的老师积极提供帮助。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实施研究生21天打卡居家云战“疫”计划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