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来自辅导员赵倩的一封信
作者:赵倩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30 12:06:55  浏览次数:

亲爱的、可爱的同学们:

展信心怡,见字如面。今天距离我们原本应该开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39天,距离第一次正式通知延期开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62天,距离武汉封城已经过去了64天,距离武汉第一个“清零日”已经过去了7天。算起来,咱们大概有76天没有“面对面”了。同学们在家可还安心,可还顺心,可还舒心?是不是因为每天的网课而眼痛头痛,有没有因为宅家憋闷而焦虑烦躁,是不是因为没有按时作息而悔恨光阴似箭,会不会因为“每逢假期胖十斤”而懊恼。相信大部分同学已经逐渐适应了“宅家”学习和生活,如果还没有,那就请先放一放你手中的游戏、娱乐、网剧、八卦,给自己一点时间,安静的思考。

关于理想

我们每天都在做着一些事,一些必须做的和不必做的事,那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什么,意义是什么?如果你想清楚了,那恭喜你,你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有了她,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理想信念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是我们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努力而在所不惜的东西。那什么应该成为我们的理想信念呢?我想,小到修身齐家,大到治国平天下,都可以。理想没有大和小之分,也没有普通和伟大之别,就像疫情期间“终于到了在家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一样。那么,在做每件事和每个决定之前,请想一想,它是不是会让自己变得更好,是不是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会不会朝着你的理想和目标更进一步了呢。

关于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学习从来都是苦差事,但是我们深知学习的必要性,因此总是孜孜不倦的寻找“苦中作乐”的方法。就像我们基础医学院开展的求真工程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就是帮助大家如何在苦学中找到快乐。老师们挖空心思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院聘任班主任担任同学们的学业导师、辅导员们察言观色排除大家的学习困扰、学生会组织各项活动帮助大家提高成绩,如果你真正明白这种种良苦用心并投入其中,定会受益匪浅。我想,快乐的源泉应该在于成就感吧。当你突然对一个不解之谜豁然开朗、当你通过认真的学习感到生命的充实、当你经过努力换来了不错的成绩、当你用所学的知识解释了生活万象、当你为身边朋友解决了困扰难题,这就是学习的成就感和快乐所在。

关于心理

人是复杂的动物,人的心理更是深不可测,变化多端。我们常常会感觉到幸福、兴奋、激动、感动,也会常常感受到愤怒、悲伤、灰心、焦虑……这些都是我们的心理和情绪,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随着我们的成长而变化。所有的心理变化都有原因和背景,只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都是正常的。而且只要我们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异常的情况一般都会被感知和发现。出现了心理问题并不可怕,毕竟我们生活的社会太过复杂,每个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尽相同,关键在于,你能够感知到自己或他人的心理异常,并且及时寻求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中心、医院诊所等等都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你。所以,让我们关爱自己,也关爱我们身边的人,早发现早干预,人人都可以拥有健康幸福的生活。

关于生活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估计也有些许无奈和烦躁。没关系,让我们振作精神,及时调整,合理作息,扔掉“肥宅快乐事”和“肥宅快乐水”,跑跑步、健健身、看看书、做做饭……居家生活也可以充实而快乐。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它的宽度,在不能“行万里路”的这段时间,就让我们“读万卷书”吧;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对于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宅家这么久,你有没有为家人做过一顿饭呢,就从小视频中的各种美食开始吧;还记得我们的“诚信状”吗,各项打卡活动你都坚持了吗?辅导员们也陪着大家一起打卡健身了,跑步、跳绳、健身操、瑜伽、骑车、普拉提,希望等到开学之时,大家都有健康靓丽“小蛮腰”,都是精神抖擞“万人迷”。

写在最后

我们都深爱着我们的国家,当我们共同努力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我们也深深为我们的党和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中国义无反顾支援国外抗击疫情的时候,我们又深刻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涵义。每一个人都在做正确的事情,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珍重,感恩,我们开学见!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线上研讨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落实强院兴校行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