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战“疫”中守护医学之初心—学院党委李玉蓉副书记写给全院本科生的一封信
作者:李玉蓉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5 09:56:56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还好吗?

在给你们写这封信之前半小时,我刚刚在我们综合楼前见证了一场特殊的、庄重又隆重的仪式:欢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

队员里面有你们熟悉的医护老师,有我的同事、朋友、学生。看到他们,我除了感动感恩,心里只有一个词:英雄。卸下“盔甲”的他们,和前来迎接的家人激动地相拥在一起,眼中有泪,和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那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舍生忘死,舍己为人,成为“最美逆行者”?我想,是“除人类之病痛、护佑人类健康” 的医者初心吧。

每一名医学生在踏入医学殿堂的时候,都曾许下过这样的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疫情爆发以来,选择逆行,全国4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是不忘从医初心,是牢记医者使命。

幸而有你,山河无恙。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走了,用她年轻美丽的生命守护了盛世中华,践行了一名医者的初心,她将被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中。另一名队员郭海鹏一家人五代从医,谈及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他说,用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是家训,更是医者初心。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的全体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白衣执甲、忘我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誓言,守护了医学初心,彰显了齐鲁医学百年传承、生生不息的“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

理想照进现实,其实现实比想象的更为丰满。责任感、使命感的背后是国家意识、民族情怀,经过血与火的淬炼,将变得更加纯粹、更加饱满。

同学们,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你们是否通过这次疫情,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之治?作为未来的医生,你们是否重新认识了医学的价值和意义,重新思考医学人的责任和担当,重新审视自己选择医学的初心?

是啊,未来的你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会与各种未知的疾病作斗争,甚至会有牺牲。救死扶伤,普救含灵之苦,不仅仅只有理想和热情,仰仗的更是精湛的医学知识和技能。未来的你们要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优秀医生,在专业学习上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苦努力。

从2月17日以来,在线上课,居家学习已经两个多月了。在校期间常听你们吐槽“组胚解剖考完想哭”、“生理生化必有一挂”。那么这种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教学方式,对艰深的医学专业学习来说会更加困难,对每一名医学生来讲是挑战,也是历练,需要你们用更多的智慧、更高的自律战胜人性中的懒散。你们还在基础医学学习阶段,各门课程设计环环相扣,一门不能落下。希望你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紧跟每门课程教学进度,充分利用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扎扎实实、精益求精,这是成为医学精英、扛起时代重担的重要基石。

亲爱的同学们,分开的日子里,我一直为你们感到自豪。你们虽然不在校园,但始终心系校园,顾全大局,服从学校、学院的安排,克服各种苦难,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学院开展的“铸魂”工程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明礼”工程中涵养了医者品格、在“求真”工程培养了优良学风、在“担当工程”学会了担当奉献。

我看到家在武汉的2017级徐哲钧同学,主动申请加入防疫一线,引导需要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入住定点酒店;我看到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携手战‘疫’,为爱发声”主题团日、“抗疫防控凝聚力,山医学子我先行”、“共战疫线,医以自律”等活动;我看到你们在“抗疫有我,青春共战”中的熟悉身影,在“医学人文周”活动中重温“医学生誓词”的庄严,看到了线上宣讲“人体科学馆”的热情,在这些活动中,我看到同学们在探寻并践行医学初心,从优秀到卓越的进步与成长。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大家的“云班会”,潘芳、刘树伟、王云岭等教授为大家送去了大学生心理调适、医学的使命与社会价值、敬畏生命等讲座,这些讲座参与人数达到16000余人,有的同学说带着爸妈一起看视频,全家齐参与。

你们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虽然经常和你们在云中见面,但经常跟我念叨,想大家了!赵倩、李振铭、刘凡愚等几位老师分别给大家寄出了饱含深情的一封信,……这一切的努力,只是希望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一种平常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校园里春色肆意,但没有了你们欢笑,显得落寞空荡。顺着槐荫路走下去,穿过中心花园,走过丹枫路、橘香路,从长柏路绕道银杏路,再转到青杨路上,每一个路名都带着着医学之美,每一条路上都想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身影。我也是特别想念大家了!

我相信,疫情会过去,我们终会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亲爱的医学娃儿们,盼你们早日归来!


爱你们的辅导员李玉蓉

2020年4月24日


 
上一条:英才计划导师易凡教授为全国英才学子作报告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医学人文周”系列教育活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