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系列-方薇
作者:李雪梅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7 10:42:33  浏览次数:

一路芳(方)华 唯(薇)有奔跑——记优秀毕业生方薇

“读博士真是一场修行,唯有拼命奔跑,才能不负芳华,哪有什么轻轻松松的成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国际医学领域顶尖杂志发表研究结果……,方薇用奔跑的速度完成了一个个小目标。已然身披博士红袍,准备继续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启崭新篇章的她,忆起过去的四年时光,似乎风轻云淡,一如她身上散发的淡淡的书香气息,但是目光依然坚毅,似乎随时准备为下一个目标奔跑冲刺。

方薇,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2018届毕业生,师从易凡教授,博士就读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急性肾损伤发病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中科院JCR期刊1区杂志《JASN》上,该杂志五年影响因子9.423,在肾脏疾病研究方面排名第一,发表肾脏病学基础及临床研究最有影响力的原始论文。

初心不忘 方得始终

方薇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有一份稳定安逸、收入颇丰的工作,但是她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继续深造,常常有人不解的问她为什么,她的回答始终如一,“因为我想尽力试试,看看自己能跑多远”。因此,2014年秋天,方薇满怀兴奋与激动,满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进了易凡教授的实验室,开始了“不舍昼夜”的科研生涯。“药理学是一门很伟大的学科,我热爱她”方薇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科研过程枯燥而紧张,不仅要耐得住孤独与寂寞,更需要在反复失败中摸索出前行的道路。方薇放弃了假期和周末,别人在逛街,她在查文献,别人在休息,她在做实验,别人在娱乐,她在写文章……,这样的坚持持续了四年。“既然选择科研,就要对得起这身凝结着使命和责任的白大褂,要试着努力再努力些”,方薇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选择科研的初衷,辛苦并快乐。然而,奔跑的道路并不因为个人的努力而变得平坦,第一个小坎坷出现在博一下学期,经过一年的摸索,方薇的课题进展顺利,已经形成了比较可行的实验方案,但是却发现相似内容的研究结果在线发表,这就意味着一切努力归零。此时的方薇更加意识到,唯有奔跑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因此,投入新课题的她用更加努力的姿态奔跑前行。

方薇的新课题研究对象是一种新蛋白,可参考的实验性文献只有两篇,研究的困难程度可见一斑。面对这样的困难,方薇选择了坚持,每一个研究结果的重复,每一小步成功的喜悦,每一阶段失败的沮丧,这些构成了方薇生活的主旋律,决定着她的喜怒哀乐,“全身心投入才是最好的跑鞋”方薇如是说,“感谢这些失败,感谢举步维艰的科研过程,这些无疑磨炼了我的意志,增加了我的韧性”。现在,方薇已经从刚刚接触科研时,经常会被猝不及防的失败打击到哭鼻子的小姑娘,成长为师弟师妹眼中“稳稳的”师姐了。

一点感悟 无限感恩

“想要做好科研,我觉得首先要做一个内心充满快乐的人”。方薇认为科研探索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必须面对一个又一个失败,经历一个又一个意外,只有内心充满快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一个快乐的人才能无畏失败、乐观迎接挑战,才能平心静气摆脱沮丧,用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实验方法的改进等现实问题中,“而且,快乐是会传染的,始终在一个快乐的集体里,幸运也会如期而至”。

“我是何其有幸,能遇上一个好导师,能加入一个强大有爱的团队”提到自己的导师,方薇满满的感恩与骄傲。在科研学习中向前迈的每一小步,每一个瓶颈,每一个似乎迈不过去的坎儿,方薇总会第一时间和易凡教授交流,“他好像总是知道该怎么办,特别神奇!”,有时困扰了方薇许久的难题,易凡教授一句点拨,就能让她醍醐灌顶,云雾顿开。方薇深深的知道,这看似轻松的一句点拨是多么深厚的科研积累、多么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的体现,“我特别佩服我的导师,我想成为他那样睿智的人,只有拼命奔跑,才能让这种愿望成为一点点可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幸运的方薇心中始终有梦、有榜样,这些都令她的奔跑充满动力,更不会迷失方向。

心中有梦,眼中有爱,青春路上唯有奋力奔跑,才能不负芳华!“为了遇上更优秀的自己,我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奔跑”。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天然免疫研究,“赛事”正酣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专访系列—陈旭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