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我院高成江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李雪梅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09 13:37:08  浏览次数: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共获得四项国家科学技术奖,我院免疫学系高成江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葡萄膜炎是眼科常见、反复发作、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的一类严重致盲性眼病。我国约有500万患者,致盲率高,且85%为不可治盲。随着环境变化,葡萄膜炎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日趋严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本项目以免疫性疾病治疗和视功能康复为重点,针对高致盲率免疫性眼病葡萄膜炎,在理论创新、诊疗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防盲治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常说的“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经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评审,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

高成江教授现担任山东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Molecular Immunology》副主编,兼任山东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天然免疫与炎症的调控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Immunol》《J Exp Med》《Nat Commun》《PLOS Pathog》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再创佳绩
下一条:刘树伟教授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