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韩丽辉教授课题组在肝癌泛素化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文:马小敏 图:马小敏 韩丽辉  来源: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   发布时间:2017-11-15 18:00:14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免疫系韩丽辉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TRIM31 is upregulated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promotes disease progression by inducing ubiquitination of TSC1TSC2 complex”(TRIM31 通过诱导TSC1-TSC2复合物发生泛素化促进肝细胞肝癌(HCC)恶性进展)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ncogene上在线发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杂志,近五年影响因子7.98)。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唯一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韩丽辉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马小敏和硕士生郭蓬勃为共同第一作者。

肝细胞肝癌是世界范围内第五大常见癌症,其致死率居第三位,目前针对肝细胞肝癌的治疗主要是以手术切除肿瘤病灶为主,尽管手术延长了部分病人的寿命,但是肝细胞肝癌仍呈现较高的术后复发率,同时伴有预后不良因此,深入研究肝细胞肝癌发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并探索新的治疗方案仍然十分重要。TRIM31属于TRIM蛋白家族中的一员,其结构包括一个 Ring 结构域,两个 B-Box 结构域以及一个 coiled-coil 结构域具有 E3 泛素连接酶的功能。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TRIM31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其配对的非癌肝组织,且其表达量越高,肝癌患者的肿瘤大小、TNM分期、病理分级越高。体外细胞学实验结合体内动物实验均证明,TRIM31可以显著促进HCC的恶性行为进展。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发现,TRIM31可以通过直接结合TSC1-TSC2复合物并诱导其发生RING结构域依赖的、K48位泛素化降解,继而激活mTORC1-S6K1信号通路,最终促进HCC的疾病进展。本研究首次阐明了TRIM31可以正向调控HCC疾病进展,同时为HCC的分子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抑制TRIM31-TSC1/TSC2-mTORC1信号轴从而控制肝癌。

韩丽辉,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丽辉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肝细胞肝癌的发生、发展及分子生物学机制方面的研究。近5年来,在《Hepat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Oncogene》等SCI收录杂志发表多篇文章。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2269,81672391)等研究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王向东教授团队在非编码RNA与肿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韩博教授课题组在CUL4B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