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作者:梁晓红  来源:医学免疫学系   发布时间:2018-02-14 08:39:20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授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乙肝病毒及免疫微环境参与慢性炎症和恶性转化的机制研究”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证书编号:2017-036)。

马春红教授及其课题组自2002年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撑下,以我国高发的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为研究模型,发现了感染因素调控免疫检查点介导免疫耗竭、诱导慢性炎症重塑免疫微环境以及打破细胞生死平衡导致恶性转化的新基因和新通路,揭示了感染因素和免疫微环境相互作用介导炎癌转化的分子机制,为肿瘤的诊断及干预靶点研究开拓了新领域。上述工作全部在国内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Gastroenterology, Gut, J Hepatol, Oncogene, Cell Death&Diffentiatio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10篇代表性论文累积影响因子90.681,累积SCIE他引232次,成功转让发明专利1项。在上述研究成果的支撑下,团队成员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项,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博士生10名,硕士生15名,其中2名研究生荣获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2名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博/硕士论文。

教育部高校研究成果奖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四个奖项。2017年评选出53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4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中,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和单位。


 
上一条:易凡教授研究团队在急性肾损伤研究方面再获新进展
下一条:孙金鹏于晓课题组在GPCR信号转导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