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易凡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资助
作者:刘敏  来源:药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9-12-12 10:12:04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资助名单,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主持的 “足细胞GPCR受体介导的组蛋白乙酰化调控在肾脏衰老中的作用及机制”项目获得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经费总额205万元(执行期2020.1-2023.12)。

全球老龄化现象的加剧使得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骤然升高。其中,肾脏是人体衰老过程中变化最为明显的器官之一。在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衰老又使肾脏固有细胞易感,反馈性地加速肾脏衰老进程。其中足细胞损伤/衰老—肾小球硬化—肾功能下降是肾脏衰老的轴心。因此深入研究足细胞衰老与损伤的机制,寻找有效的药物靶点,具有重要的意义。G蛋白偶联受体(GPCRs)是人体内最大的膜受体蛋白家族,在细胞信号转导和生理功能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最成功的一类药物靶点。尽管研究表明足细胞GPCR信号途径可能参与了肾脏衰老的调控,但机制尚不清楚。基于此研究背景,易凡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拟将从肾脏衰老和潜在治疗靶标发现的角度,以足细胞为中心,鉴定衰老相关足细胞GPCRs,深入解析GPCRs在肾脏衰老轴心进程中的关键作用及其在肾脏疾病易感性中的意义,并进一步阐明乙酰化表观遗传修饰在足细胞GPCRs调控肾脏衰老中的作用,阐明肾脏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机制,为寻找延缓肾脏衰老和治疗肾脏疾病的药物靶点。

易凡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致力于肾病发病机制的探究,在本领域共发表SCI 论文80 余篇(被引用3797 次,被引用H 指数为33),其中作为独立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s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Kidney International以及Hypertension等国际权威期刊。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等项目资助。此外,易凡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和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5 年)。


 
上一条:病理学系教授韩博领衔项目获2019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韩丽辉教授团队在肝癌进展的分子机制方向取得进展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