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规定》专家审定稿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李桂杰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8 17:02:45  浏览次数:

为规范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提高来华医学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来华留学医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7月15-16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组织的《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规定》专家审定稿会议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项目主管任今今和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参加了该次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教授、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吕国凯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汤煜春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留学生教育中心名誉主任张岫美教授主持。

王凤山副院长首先代表齐鲁医学院讲话,热烈欢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莅临山东大学,对与会专家在来华留学医学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他介绍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的历史与发展和来华医学留学生的教育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学校为提高来华医学留学生的培养质量经常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采取了多项重要的措施。易凡院长对基础医学院在留学生招生拓展、生源质量控制、提高医学留学生培养质量、促进教学改革和实行趋同化管理等方面做了说明,他指出,基础医学院多年来为提高来华医学留学生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实施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措施,如制定医学留学生录取标准并成立留学生招生委员会,保证生源质量;建立医学留学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国家级留学生品牌课程、积极参加MBBS教学大纲编写、举办MBBS英文师资培训班、建设全英文慕课及举办青年教师全英文讲课大赛等,不断提升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为促进学校医学留学生教育和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翟金鸣主任就出台《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规定》的重要意义及当前国家来华留学的有关政策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医学人才,目前正处在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应当促进教育公平、回归临床医学教育培养合格医生的教育本质,要树立质量和品牌意识,努力打造来华留学临床医学教育的国际品牌。本次工作会议涉及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质量控制这一重大课题,专家们要站得高、看得远,要深入理解《质量控制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和专家们肩负的责任,对标国家的现行标准和有关规定,认真切实地制定好来华医学留学生的《质量控制规定》。我们制定《质量控制规定》真正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力争为今后进行来华留学临床医学教育的专项调研、评估、专业认证、政策解读和各校办学提供依据,形成来华留学临床医学教育完整的准入、办学和评价的链条。与会专家对《质量控制规定》和《高等学校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本科教育质量认证指标体系》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和修改。专家们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进行考量,不断理顺各项条款,力争能够把握全国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全局,统一标准,注重质量,尊重差异性和可操作性,并结合全国高校的具体情况,顺利完成了《质量控制规定》和《质量认证指标体系》的审定稿工作。会议期间,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看望了与会专家并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本次《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规定》审定稿会议的成功举行,凝聚了全国高校医学留学生教育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体现了国家对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质量控制的决心,为接下来的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的专项调研、评估和质量认证工作提供了依据,必将为构建我国国家层面的质量规范、质量保障体系,为规范管理,切实落实质量优先发展战略,打造来华留学临床医学教育国际品牌,促进我国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以课堂革命为酶,催化“教-学反应”—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课程组教改纪实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首届MBBS英文师资培训班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