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
作者:张琛 咸昌昊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6 16:09:02  浏览次数:

为更好帮助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校园学习生活,近日,基础医学院邀请马保华教授作了“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做一名严格自律的医学生”的主题讲座。20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四班班主任马湉、辅导员王冬明和全班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马保华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从“在山东大学(原山东医科大学)求学时影响其一生的老师”“真实做人、踏实做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学生”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述。在谈到影响其一生的恩师——张汇泉教授时,马保华教授回忆了与恩师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谈到动情处,他饱含热泪、对恩师的敬意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立志将恩师的为师之道代代传承下去。在谈到“真实做人、踏实做事”时,他用自己的成长感悟和身边的例子告诉大家:不管学习、科研还是工作,真真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成事之本、致远之道。在谈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学生”时,他建议每位同学都应树立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了解自己、调整自己、克服困难,朝着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最后,他用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两句诗与大家共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耕学业、不畏艰难、奋发有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荡涤心灵、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以“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的精神来勉励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医学生。

新学期新起点,基础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协同育人,多措并举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大先生”,切实提高专业课教师主动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发挥协同育人合力,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成效,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马保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生殖生物学专业访学教授。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联席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室建设工作组形态学科组组长、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意大赛评委、医学组组长,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医学专家组组长、本科教学督导。2018年被教育部聘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评审组成员。


 
上一条:医学遗传学系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药理学系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