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计算医学与数字人工程”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赵晓甜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6 11:39:34  浏览次数:

为浓厚交叉学科团队学术氛围,加强团队内的了解和交流,“计算医学与数字人工程”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于1月14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由负责人刘树伟教授指导规划整体活动方案,计划每季度一次,各期由团队内的研究生导师轮流指导。第一期学术沙龙参与点评的导师有来自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刘树伟教授和汤煜春副教授、齐鲁医院的于德新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风余教授和软件学院的周元峰教授。沙龙由4名交叉学科团队在读博士生担任轮值主席,以学生主讲,导师点评为活动形式。在读博士生及硕士生为报告主体,穿插邀请校外专家及学科交叉团队的师生。活动中开放讨论,自由参与,以达到共享信息的活动目的。报告选题包括科研选题新构想、新方案和科研论文成果分享等,尤其突出需要交叉合作的内容。

第一期学术沙龙包括9个报告,分别来自5名交叉学科团队在读研究生,天津大学徐君海副教授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樊令仲研究员及其团队内2名在读研究生。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博士生赵晓甜以“胎儿额叶不对称发育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为题,汇报了现阶段自己交叉方向课题的进展情况。

软件学院先进制造专业博士生赵天龙为同学们介绍了“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研究内容。

化学院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生代晓辉以“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在MRI方面的应用”为题,报告了与化学与影像的学科交叉。

齐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博士生王红介绍了题为“运用纳米材料协同药物治疗增强铁死亡抑制肿瘤生长”的科研选题新构想。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研究生唐倩介绍了“Clarifying Tissue Clearing组织透明化技术”,从实验方法角度给在场同学们提供了思路。

下半场学术报告由特邀的校外师生进行,来自天津大学的徐君海副教授做了“基于多模交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智能交互”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主要研究方向。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樊令仲研究员以“Beyond Brodmann Map: The Next of Human Brainnetome Atlas”为题,介绍了脑网络组图谱的最新进展,同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在学科交叉研究方面的个人经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唐洁和博士研究生程禄祺,分别报告了题为“Subregion‐specific insula Morphological Changes across Mental Disorders”和“Subcomponents of the long association fibers and its connectome”的学术报告,其严谨的科研设计、先进的研究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由学生组织、报告与研讨,从而锻炼了研究生组织、主持学术活动的能力,达到了交叉学科导师创新团队内部相互了解了不同学科前沿发展的目的,为实现理工医的深度结合、培养创新能力强大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开展“强院兴校有我,立足岗位建功”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