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启动整合教材《疾病学基础与药物干预》编写工作
作者:文/王姿颖 邹永新 图/王晓杰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5:20  浏览次数:

5月28日上午,面向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的整合教材《疾病学基础与药物干预》编写工作在趵突泉校区启动,教材主编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易凡教授主持了本次启动工作,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邹永新副教授和来自相关学科的副主编高鹏教授、薛冰副教授、王姿颖副教授及编写秘书参加。

易凡首先介绍了教材的编写背景。《疾病学基础与药物干预》为面向本校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使用的整合教材,内容涵盖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三个学科,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易凡重点强调,本教材的使用对象定位为未来的医学科学家,在教材内容上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对医学科学前沿的把握能力;在教材体现形式上要不拘泥于传统,适当增加“知识拓展”、“思政案例”、“我的思考”等版块,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并能体现山大特色。

邹永新从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切入,提出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结合学生能力培养,并注重在专业内容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在知识传授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外,邹永新还对教材出版的时间节点和相关版权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自相关学科的编委们对教材的内容和编写安排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大家一致认为,《疾病学基础与药物干预》作为新专业学生开设的全新课程,所用教材在授课内容方面要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充分考虑学生培养要求,以疾病为导向,以器官系统为主轴实现学科融合;通过增加案例导入、历史故事、科研进展等多种形式,能够帮助学生建立科学创新思维、树立家国情怀和职业荣誉感,实现“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目标。


 
上一条:专业教学+思政教育,全方位打造《生物化学》课程体系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参加病原生物学党支部主题活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