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李敏勇教授团队在光控免疫检查点Tim-3调控自然杀伤细胞免疫反应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梦真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2 10:43:37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和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团队合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中科院一区,IF=14.909)上发表了“Photophosphatidylserine guides natural killer cells photoimmunotherapy via Tim-3”为题的研究成果。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兴业和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梦真为共同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和药学院李敏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免疫检查点对于防止过度免疫反应和自身免疫至关重要,是免疫干预和免疫治疗的重要靶点。如何实现精准可控的免疫检查点调控是免疫治疗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T细胞免疫球蛋白和粘蛋白-3 (Tim-3)在多种免疫细胞广泛表达,与其配体结合影响固有免疫和适应免疫反应,以及炎症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Tim-3的失调有关。临床前研究表明,Tim-3是免疫治疗的潜在靶点。为了探究精准调控Tim-3影响NK细胞功能治疗相关自身免疫病的可行方案,基于研究团队对Tim-3调控NK细胞的长期研究基础,选择可调控NK细胞的Tim-3小分子配体PS,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光控phoPS,通过不同波长光能够精准调控phoPS发生顺式/反式构型转变,形成活性/非活性Tim-3配体,进而实现对NK细胞的光学控制,并在小鼠中有效控制自身免疫性肝炎。本研究为NK细胞免疫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phoPS将成为进一步研究Tim-3在体内外作用进行可调控免疫治疗的有用工具。

本研究是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李敏勇教授团队合作研究的首个交叉学科的成果,马春红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免疫微环境的相关研究,揭示了Tim-3、ZHX2等免疫检查点分子在调控免疫细胞发育和功能障碍中的生理学功能,为慢性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治疗提供重要靶点,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 Exp Med、GUT、Cell Mol Immunol、J HEPATOL和 Cancer Res、Mol Therapy等国际重要期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山东大学齐鲁学者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校生物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1498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学工队伍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精耕细作正当时 协同互动争一流——基础医学院召开新学期“大思政”“大学工”研讨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