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刘树伟教授:贺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隆重开馆
作者:刘树伟  来源:美篇   发布时间:2019-08-31 18:21:05  浏览次数:


贺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隆重开馆

刘树伟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种种畸胎惊万众,缥缥幻影泣八仙。

博施有序初心善,济众无垠大道宽。

虽死犹生魂未散,精神依旧照人间。


    

  2019年8月31日上午,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主持仪式。

   

  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教授共同为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名牌揭幕。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坐落于教学八楼第二、三、四层的中间部分,在办学空间十分紧张的趵突泉校区已实属不易。人体标本弥足珍贵,人体科学馆的建立,必将充分发挥这些标本在科学研究、医学教育、人文陶冶、学术交流和大众科普中的作用,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健康中国事业服务。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主要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和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病理学的学科力量建设而成,收藏珍贵的人体标本逾千件。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展品均出自本校师生之手,共分为人体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和学科发展史四个展区,充分展示了人体发生与演变过程、形态结构和常见疾病病理特征,也反映了我校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一代代师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卓越成就。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前身为齐鲁大学医学院。齐鲁大学开办科学馆的历史要追溯到1904年,当时由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在现齐鲁医院东部建有2万平方米的中西合璧的大型博物馆,取名为广智院,即“广其智识”之意。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广智院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展品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天文、地理、机工、卫生、生理、农产、文教、艺术、历史和古物等13个门类。陈列品共有万余件,常年开放,参观者甚众,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在全国影响很大。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参观后,惊叹不已,下决心在厦门建一座博物馆超过广智院,即后来厦门集美的鳌园。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广智院是山东省首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早和当时最大的博物馆之一。黄炎培、胡适和老舍等先生都有描写广智院盛况的文章。此图显示的是广智院展出鲸鱼骨骼的壮观景象。

   

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

广智院有经常展览和特别展览两部分。此图显示的是广智院举办“农村事业展览会”的情形,观众达5.5万人次。

   

种种畸胎惊万众,缥缥幻影泣八仙。

此图显示的是第一展区,主要是人体胚胎学标本和畸胎标本。

   

种种畸胎惊万众,缥缥幻影泣八仙。

第一展区的特色为畸胎标本,还有自主研发的《人体胚胎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博施有序初心善,济众无垠大道宽。

第二展区主要为人体解剖学标本和数字解剖学教学系统。其特色为淋巴系统标本、断层标本、自主研发的数字人教学软件、虚拟解剖台和3D打印人体模型。

   

博施有序初心善,济众无垠大道宽。

人体解剖学展区,运动系统解剖标本为近期完成的,系统全面。

   

虽死犹生魂未散,精神依旧照人间。

此图展示的是人体断层标本和虚拟解剖台,充分展现了“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魅力。此展室的成果曾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并参加了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教学成果展”。

   

虽死犹生魂未散,精神依旧照人间。

第三展区为病理学展区,展示了常见疾病的大体病理形态特点,十分典型和珍贵,其特色为骨肿瘤病理标本,系统而全面。

  学科发展史展区正在建设之中。

【开篇七律自释】

         这首七律表现了作者对人体科学馆建成开幕的喜悦心情,概括介绍了科学馆的精神传承、主要内容、作用、意义和期盼。

         首联(科学人体喜开篇,广智百年一脉传),建设人体科学馆的精神与百年广智院的理念一脉相承,今天落成开幕了,又开启了新的篇章,令人高兴。广智即齐鲁大学的广智院,建于1904年,为山东省首家博物馆。

         颔联(种种畸胎惊万众,缥缥幻影泣八仙),人体科学馆展出了千余件人体标本,各种各样的畸胎令观众震惊,应保护环境,提高人口出生质量。数字及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的人体结构既虚无缥缈,又逼真如实,让仙人感泣。

         颈联(博施有序初心善,济众无垠大道宽),建立人体科学馆的作用和意义在于惠及民众,唤起参观者探究人体科学的兴趣,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普及医学知识,为健康中国服务。博施济众来源于《论语》,也是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办学理念和院训。

         尾联(虽死犹生魂未散,精神依旧照人间),今天人体科学馆的建成离不开遗体捐献者的贡献和前辈科学家的努力,他们精神永存。正如钱穆先生所言:“其人虽死如未死,其魂虽散如未散,故亦谓之神。”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学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落成开馆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