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易凡教授获 2019 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资助
作者:李羽佳 刘敏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9 10:49:18  浏览次数: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下达了2019 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通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负责的“肾脏区域糖脂代谢稳态调控的分子机制”项目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资助,资助经费总额400万元。

糖脂代谢是细胞及机体能量与物质来源的重要生命过程,其稳态平衡是机体应对内外时空环境变化的重要保障。大量的研究表明,糖脂代谢稳态失衡是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重大代谢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核心机制。足细胞作为一种具有免疫特性的一类肾脏细胞,在肾脏的区域免疫调控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同时肾小球足细胞对脂质积累异常敏感,足细胞内脂质的过度积累会引起足细胞功能紊乱如胰岛素抵抗、细胞骨架重排和内质网应激等,最终导致足细胞损伤。基于以上背景,易凡团队集中研究了区域免疫调控与自分泌生长因子如粘附分子样蛋白JAML、卷曲螺旋结构域蛋白CCDC92、骨髓源生长因子MYDGF、C型凝集素受体CLRs等靶蛋白对葡萄糖转运、酵解、储存和糖异生以及脂肪转运、储存、分解和分泌的调节作用,深入研究在糖尿病条件下与肾脏固有细胞足细胞的糖脂代谢稳态调控相关的信号通路网络,鉴定相关参与肾脏区域糖脂代谢调控的新基因和信号通路,探讨各个信号通路之间的动态调控机制,进一步明确肾脏区域糖脂代谢稳态调控和区域免疫的分子调控网络与作用机制, 并提出干预策略,为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分子靶标。

易凡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回国后组建肾病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肾病发病机制的探究,在本领域共发表SCI 论文80 余篇(被引用3797 次,被引用H 指数为33),其中作为独立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s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Kidney International以及Hypertension等国际权威期刊,多篇文章被配发编辑特邀述评和作为封面文章。 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资助,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第四位)和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5 年,第四位)。


 
上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在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癌转化获进展
下一条:张利宁教授获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