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张利宁教授获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
作者:李媛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8 15:15:59  浏览次数: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度重点研发项目的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申请的“PDCD4作为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AD)药物靶点的确定和相关药物研发” 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资助经费总额500万元。

本项目的获批得益于张利宁团队多年来在PDCD4与疾病领域研究的坚持、积累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多学科的交叉和与企业的合作。细胞程序性死亡-4(Programmed cell death-4, PDCD4)是一种进化保守的看家基因,是为数不多的蛋白质翻译抑制分子。张利宁团队从事PDCD4研究十五年多,从PDCD4作用的分子机制及其与肿瘤、代谢性疾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近年来,根据病人的大数据分析和动物实验的结果,该团队发现PDCD4可能是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AD)治疗的新靶点,已申请发明专利对该靶点进行保护,并以此为靶点已筛选了出能有效沉默PDCD4表达的小干扰RNA及干扰性短肽,并利用不同的修饰技术有效解决其穿越血脑屏障、靶向神经元和其他神经细胞等关键的技术难题,为药物研发奠定了基础。以该项目为支撑,研究团队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与药学院及企业的合作,进行以PDCD4为靶点的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研发药物与机制探索,将为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治疗策略。为提高山东省医药产业自主研发能力做出贡献。同时,项目支持培养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才,对于山东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利宁教授为基础医学院免疫系主任、二级教授,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山东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重大疾病的免疫调节和免疫微环境的研究。承担多项国家“863” 、“973”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并作为国内合作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杰B)基金。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尖杂志Autophagy、Diabetes、Oncogene、Molecular Cell和J. Immunol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上一条:易凡教授获 2019 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资助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刘奇迹教授团队在光遗传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