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
作者:石恬  来源:免疫与肝脏疾病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0-01-02 10:38:39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骨干教师梁晓红教授主持的 “能量代谢失衡介导肿瘤浸润NK细胞功能耗竭的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本项目由山东大学与日本熊本大学联合申报,中方资助经费总额267万元(执行期2020.1-2023.12)。

NK细胞是体内重要的固有免疫细胞,在抗肿瘤和抗病毒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肿瘤患者NK 细胞数目减少及细胞因子分泌和杀伤能力降低(即功能耗竭),其调控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探索介导NK 细胞功能耗竭的微环境因素及分子机制将为肿瘤治疗发现新靶点,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基于此研究背景,马春红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围绕“NK 细胞能量失衡致功能耗竭、参与肿瘤进程”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NAD+代谢和信号途径为切入点,明确NAD+代谢途径在维持NK 细胞功能稳态中的作用,为研究能量代谢异常介导肿瘤浸润NK 细胞(又称肿瘤相关NK 细胞,TANKs)功能耗竭的机制,探索基于能量代谢关键节点修饰/调节的NK 细胞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马春红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肝病与免疫研究,致力于研究HBV、代谢等环境因素诱发肝脏炎症及其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Gut、Gastroenterology、Cell Death Differ、Oncogene、J Immunol等知名期刊,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团队骨干梁晓红教授是第十二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5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 Death Differ、Oncogene、J Immunol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


 
上一条:探索遗传学科学的奥秘 ——专访刘奇迹科研团
下一条:“人类重大疾病类器官模型构建与应用”团队获山东大学青年交叉科学创新群体立项资助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