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人类重大疾病类器官模型构建与应用”团队获山东大学青年交叉科学创新群体立项资助
作者:窦好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31 16:08:03  浏览次数:

日前,为贯彻落实学术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推进我校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发展,培育一批引领性的新兴交叉科学研究方向,加强对年轻人才的支持,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学校拟部署建设一批青年交叉科学创新群体。经申报、形审、函审、答辩、预算等程序,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申报的“人类重大疾病类器官模型构建与应用”获得资助,经费总额700万元(执行期2020年1月-2023年12月)。项目由基础医学院胡慧丽教授牵头,化学院邢鹏遥教授、基础医学院袁得天、孙龚萍教授、岳学田研究员共同负责完成。

人类器官是近几年新兴的3D体外培养模型,模拟了来源器官组织的发生过程及生理病理状态,类器官模型与基因编辑、单细胞基因组学、实时成像、微流体技术有机整合,在人类疾病发生机制探究以及重大疾病临床诊疗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患者个体化治疗的实现和新诊断和治疗方法的发展提供了可能。目前类器官研究是交叉科学创新的热点领域,类器官与新型小分子生物材料或纳米材料结合进行组织工程应用、类器官与免疫细胞共培养模拟免疫微环境及肿瘤类器官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构建,对肿瘤、遗传性疾病研究取得新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胡慧丽,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教授,齐鲁青年学者。建立了肝细胞来源的 3D 类器官培养模型,为阐明肝细胞再生、肝脏疾病机制、实现个体化治提供关键技术。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知名期刊Cell、Cancer Cell、小CDD上发表论文,在Cell Stem Cell、JCI、Cancer Research 发表SCI文章近20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上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
下一条:病理学系教授韩博领衔项目获2019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