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重塑细胞课程体系,挖掘cell思政元素--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经验
作者:王晓静  来源: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   发布时间:2020-07-21 17:05:30  浏览次数: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结构、功能、发生、发展、衰老、死亡的生命活动规律及其发病机理和防治的科学,是生命科学四大前沿学科之一,也是高等医学院校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基础医学教育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基础医学其他各们学科都要求从细胞水平阐明各自研究领域生命现象的机制。《医学细胞生物学》的教学效果会对后续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的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从《医学细胞生物学》的课程内容特点上来看,该课程难点多,知识点分散,理论性极强,内容抽象,并且知识更新快、深奥难懂,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如何完善《医学细胞生物学》的教学方法,提高其教学效果,激发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热情,仍需要继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 基于网络的微课、慕课等教学模式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并将构成高校基础医学学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也对传统的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重塑《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体系,打造中英文慕课

我校《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的课堂教学为12章共42学时,但根据MOOC课程的学习特点,每个专题视频的时间宜控制在15 min以内。因此为了获得较好的MOOC课程教学效果,课程组对该课程进行解构、拆解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及重新创意、设计和结构课程,最终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为14学时,每一个教学体系中包含若干“微课程”。授课内容包括细胞生物学概论,细胞的“解剖”结构,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细胞内膜系统,线粒体,细胞核,细胞骨架,细胞连接,细胞外基质,细胞分化、分裂及细胞周期调控,细胞衰老及死亡等。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制作的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已于2016年9月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开发运营的全球首个医学慕课教育平台“人卫慕课”上正式上线。并于2017年入选教育部首次认定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之一。 随后,Cell Biology for Medical or Life Sciences(英文医学细胞生物学)也于2019年2月在“人卫慕课”上正式上线,并于2020年4月28日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的“爱课程国际平台”启动仪式上,作为基础医学院首批全英文在线教育课程面向全球推出。

线上课程及翻转课堂在教学中的推广应用

在医学教育领域,慕课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接受和利用MOOC这种全新的在线式学习方式,使得医学领域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广泛共享,是我国医学教育工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慕课在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中的具体作用和效果如何,有待进行深入研究。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首先在临床本硕班级作为首次试点班级,开展了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在线开放课程的的推广应用,正式开课前就让学生们登陆“人卫慕课”网站,进行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课程的注册,并成立了班级微信群,提前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们课下自己进行部分慕课内容的学习,任课老师课上通过问题提问的形式对这部分学习内容进行考核,对学生容易理解错误的内容,课堂教学中任课老师再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强调学习;章节中的重点及难点内容在课堂教学中由任课老师重点讲述学习;“细胞结构异常与疾病”部分内容提前一周布置给学生,学生们分组讨论,每组准备一种由细胞结构异常引起的疾病如胱氨酸尿症,肾性糖尿,囊性纤维化,矽肺等,从疾病简介,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等方面来讲述学习某一种具体疾病。制作PPT,每组选出1-2人课上讲解汇报。任课老师对每组同学的PPT制作,汇报讲解表现等进行点评,为以后的全面推广应用积累了教学经验。

今年春季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严重,学生不能返校学习,在齐鲁医学院2018级临床五年制、临床本硕、口腔五年制、口腔本硕、预防专业等班级全面开展了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广应用。学生们居家自己进行部分慕课内容的学习,各班任课老师再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或者雨课堂等线上直播课形式再把该章节的重点难点内容及学生容易理解错误的内容等进行讲授学习。学习中出现的任何疑问可在微信群里和任课老师直接询问沟通。慕课平台可自动生成学习数据的记录分析,有助于教师实时掌握学生个体的学习情况,及对总体情况进行高效的分析和比较,有利于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早期干预,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以后继续推广这种教学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提升大学慕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进而更好地适应未来信息化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

挖掘CELL 课程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改革是高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课程思政”是当前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新理念。如何挖掘《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如何将这些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医学细胞生物学的教学过程中?《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是以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知识为载体,在课堂教学中灵活穿插部分思政教育内容,拓宽了思政教育途径,优化了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和热情。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将“课程思政”融入素质目标;2. 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3. 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方法和手段。以上是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所做的工作,今后课程组还需要继续挖掘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思政元素,加强课程的育人功能,使教书与育人相辅相成,提升全体任课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

教学团队团结合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基础医学院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组由十二人组成,承担了临床五年制,卓越班,本硕,预防专业及口腔等专业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授课任务。在课程组长王向东教授的带领下,课程组全体成员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分成不同的教学小组,通过老带青、试讲等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培训,使其掌握授课内容及技巧,尽快提升教学能力;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近五年来,团队教师参编共获得省级、校级和齐鲁医学院教改项目七项,王向东教授参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和王晓静副教授参编其配套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指导与习题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创项目15项,其中刘招舰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第十四届“挑战杯”一等奖。王向东教授在留学生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留学生教师;刘招舰教授被评为2017年山东齐鲁医学优秀教师;王晓静副教授、赵玲副教授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和教学案例二等奖和三等奖。课程组团队将对《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等进行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只有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灵魂、有温度的和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卓越医学人才。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整合课程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强院兴校动员大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